« 4046中国は見る(2571)2017年 最も期待できるテレビドラマ トップテン(下) | Main | 4048中国は見る(2573)2016年回顧:「中国から資本が逃げる」 »

4047中国は見る(2572)2016年回顧:「アニメに力作、邦画充実」


2016盘点:日本电影全面爆发
2016/12/14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6年は、アニメーションが力を見せつけた年だった。
 
Anime_2 片 渕須直監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は戦時中の広島・呉の庶民の生活を徹底したリアリズムで描いた。
 
 
文献や写真資料を精査し、風景や衣食住の細部まで緻密に再現。
 
さらに卓越した動画技術で人物の触れ合いや微妙な息づかいをとらえ、生々しい感情を表現した。
 
 
映画化を熱望した片渕が6年かけた妥協のないリアリズムは、日本アニメの到達点だ。 同時に戦後世代が戦争を語り継ぐ新たな方法も示した。
 
 
新鋭・山田尚子監督の「映画 聲の形」は、いじめを通して少年少女が孤独を知り、世界と向き合う姿を繊細に描いた。 スタジオジブリが製作に参加したマイケル・デュドク・ドゥ・ヴィット監督の初長編「レッドタートル」は東洋的な死生観を鮮やかに視覚化した。
 
 
アニメは実写と違って画面に偶然の要素が入らない。 これらの秀作は画面の隅々まで作り手の意思が充満していた。
 
Anime2 大ヒットした新海誠監督「君の名は。」は監督初のメジャー作品として周到に練られた作品だが、物語も描写も新海の作家性を核とする点、大量死という今日的主題に挑んだ点を評価したい。
 
同じことはアニメ作家庵野秀明が総監督を務めた「シン・ゴジラ」にもいえる。 膨大な情報を盛り込んだ早口のセリフが真に迫るのは、虚無と希望が交錯する庵野の世界観に説得力があるからだ。 そして確かに震災後の日本が写っている。
 
 
「君の名は。」の5日時点の興行収入は200億円で、宮崎駿監督「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に次ぐ邦画歴代2位。 「シン・ゴジラ」も興収80億円を超えた。 2本の大ヒットが今年の興行界を支えた。
 
 
「シン・ゴジラ」は東宝の単独制作。 「君の名は。」も東宝の企画作品。 「東宝も松竹も自社企画作品が成果を上げた」(映画ジャーナリストの大高宏雄氏)。 その一方で、テレビ局主導の作品の退潮が鮮明になった。
 
 
邦画全般でも豊作だった。 山下敦弘「オーバー・フェンス」、西川美和「永い言い訳」は、40代を迎えた中堅監督のまなざしが熟度を増し、人生の苦みを確かにとらえた。 同世代の李相日「怒り」、三島有紀子「少女」も力に満ちていた。
 
 
是枝裕和「海よりもまだ深く」は50代の監督自身が育った郊外の団地を舞台に、現代日本の停滞感と人間の悲しみを鮮やかに切り取った。 石井岳龍「蜜のあわれ」、佐野和宏「バット・オンリー・ラヴ」、篠崎誠「SHARING」、瀬々敬久「64」、塩田明彦「風に濡れた女」など、この世代の充実ぶりは揺るがない。
 
 
深田晃司「淵に立つ」がカンヌ映画祭ある視点部門で審査員賞を受賞。 若手の希望となった。 黒沢清が単身フランスに乗り込んで撮った「ダゲレオタイプの女」は国境を越える映画の力を示した。
 
 
偉大な監督、アンジェイ・ワイダとアッバス、キアロスタミが逝った。 

 
2016盘点:日本电影全面爆发
2016/12/14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6年是日本动画片全面爆发的一年。
 
由片渊须直执导的《在这世界的角落》以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描绘了二战时广岛县吴市百姓的生活。为了这部影片,片渊认真查阅了文献和图片资料,细致再现了当时的风景和衣食住行的细节。此外,他通过卓越的动画技术来捕捉人物之间的心灵交汇和微妙的氛围,感情表现细腻真实。
 
《在这世界的角落》全片贯穿着现实主义(C) 河野史代 双叶社/《在这世界的角落》制作委员会
 
片渊曾热切希望将该作品电影化。他历时6年,用完全的现实主义风格让这部电影达到了日本动画的巅峰。与此同时,片渊还开创了战后一代讲述战争故事的新方法。
 
新锐导演山田尚子的《声之形》细腻地描写了遭到欺凌的少年和少女在孤独中努力生活的姿态。吉卜力工作室参与制作了荷兰导演迈克尔·度德威特 (Michael Dudok de Wit)的长篇处女作《红海龟》,该片生动讲述了东方世界的生死观。
 
动画与真人电影不同,画面中不会出现偶然的要素。这些优秀作品的画面中充满了制作者的创意和想法。
 
最近大热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倾注了新海诚的心血。无论是故事内容还是描写手法都以新海诚的作家特性为核心,同时挑战了“灾难片”主题,这两点很值得称赞。
 
《你的名字。》中的场景(版权归2016《你的名字。》制作委员会所有)
 
同样的情况还有动漫作家庵野秀明执导的《新哥斯拉》。这部电影的台词信息量巨大且语速很快,十分真实,这是因为对于庵野的虚无和希望交错的世界观具有说服力。这部电影真实反映了震灾后的日本。
 
截至12月5日,《你的名字。》票房收入达到200亿日元,仅次于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居日本电影史上票房第2位。此外,《新哥斯拉》票房也超过了80亿日元。这2部电影的热映支撑了2016年的日本电影行业。
 
《新哥斯拉》由东宝单独制作。《你的名字。》也是东宝策划的作品。电影记者大高宏雄表示,“东宝和松竹(日本电影公司)的自主策划作品都取得了成果”。另一方面,电视台主导的作品衰退明显。
 
日本电影整体也取得大丰收。山下敦弘的《跨越栅栏》和西川美和的《永远的托词》准确反映了人生的苦难。年过不惑的导演们更加成熟,同辈导演李相日的《愤怒》和三岛有纪子的《少女》也充满了力量。
 
是枝裕和的新作《比海更深》以50多岁的导演成长的郊外住宅区为舞台,真切地描绘了现代日本的停滞感和人们的悲伤。石井岳龙的《蜜之哀伤》、佐野和宏的《but only love》、筱崎诚的《SHARING》、濑濑敬久的《64》、盐田明彦的《沐风之女》等,这一代导演的实力无可辩驳。
 
深田晃司的《临渊而立》荣获了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会大奖,这成为了年轻导演的向往。此外,黑泽清只身前往法国拍摄的《底片上的女人》则显示出电影跨越国界的力量。
 
但2016年世界的电影界也发生了悲伤的事情。伟大的导演安德烈·瓦依达(Andrzej Wajda)和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Abbas Kiarostami)在今年逝世。

|

« 4046中国は見る(2571)2017年 最も期待できるテレビドラマ トップテン(下) | Main | 4048中国は見る(2573)2016年回顧:「中国から資本が逃げる」 »

映画・テレビ」カテゴリの記事